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19/12/2003

「愛在陽光下」世界愛滋病日特輯及 世界愛滋病日北京音樂會於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

假如你認為健康推廣信息一般都是沉悶及單調的話,請你暫且收起這評語,在二零零三年於十二月二十日下午八時至八時三十分觀看無線電視翡翠台的「愛在陽光下」世界愛滋病日特輯及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一時十五分至下午二時十五分世界愛滋病日北京音樂會。節目內將播放由國家衛生部、香港衛生署及香港電台聯合製作之「愛在陽光下」教育短片。

片長十五分鐘的「愛在陽光下」愛滋病教育短片已成為任何向市民大眾推廣健康信息的歷史性指標,因為它是由很多「第一次」所組成的︰– 衞生署第一次與國家衛生部和香港電台製作一項合作項目;第一次的重量級組合由著名國際級監製杜琪峰先生和導演劉德華先生聯同三十八位本港及國內藝人參與演出,而短片音樂由最強大的幕後製作人負責,包括由林夕先生填詞,金培達先生作音樂製作;而氣勢如虹的主題曲「同行」亦第一次由甚得觀眾喜愛的著名演員劉德華先生和鄭秀雯小姐合唱。以上所有的「第一次」都是朝著同一目標而努力,就是在本港及國內推廣預防愛滋病病毒/愛滋病和接納愛滋病患者的信息。

在享受「愛在陽光下」短片成果的同時,我們不忘衛生署早在本年初已裁種及萌芽這種子。衛生署員工當時的構想是︰為何本港和內地不來一次愛滋病病毒/愛滋病的合作項目呢?這構想在數月間由衛生署、國家衛生部和香港電台聯手轉化成實際的計劃,並續步實踐;在本年十一月,短片終於在香港進行拍攝。在拍攝期間,署理衛生署副署長程卓端醫生和廣播處處長朱培慶先生親臨拍攝場地探班,表揚他們為公益而義務工作的貢獻,並派發菠蘿包予本港及國內藝人進食。短片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首都體育館「愛在陽光下」公益晚會內作首影。全館嘉賓及觀眾都系上了紅絲帶,象徵着温暖的陽光照耀着及接納愛滋病患者。晚會有九名香港藝人及六名國內藝人同場演出,並由國家衛生部代表,衛生部辦公廳主任 劉新民,衛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長 陳賢義, 及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沈潔 ,而香港代表則為衛生署顧問醫生李瑞山 及 香港愛滋病顧問局主席左偉國 嘉許他們的貢獻。晚會的終結前,兩名愛滋病患者走進聚光燈下與著名藝人劉德華先生握手,感謝他和眾藝能界人士為他們而作出的努力。此情景在傳媒中亦有廣泛報導。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每兩年都轉換「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主題,以促進全球對愛滋病的關注。「相互關愛 共享生命」 (香港譯作「標籤無意義 讓我活下去」) 是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三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它的焦點集中在消除標籤與歧視這個一直是預防及照顧愛滋病病毒/愛滋病患者的障礙。

在未來的數星期間,「愛在陽光下」短片將輯錄成一系列的愛滋病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在本港及國內播放。敬請留意播放日期!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