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27/09/2013

數碼世紀的愛滋病治療指引

數碼世紀的愛滋病治療指引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科學家發現愛滋病病毒。自此之後,醫學發展可謂一日千里,要掌握最新科技信息並不容易。有見及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於今日(2013年9月27日)正式推出更新版的愛滋病治療手冊 HIV Manual 3rd Edition (只設英文版)。這本手冊初版於 2001年發行,今次推出的是第三版,由李瑞山教授負責統籌編輯。

新版愛滋病治療手冊的特點是它的數碼化製作,讀者可以透過手冊網址(http://www.hivmanual.hk)自由閱覽。為方便手機使用者,更同時設立了Android (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eid.HivManual&hl=zh-TW ) 和 iPhone應用程式 ( iTunes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hiv-manual-third-edition/id705067102?ls=1&mt=8 ) 以供下載。印刷本則由衞生防護中心限量發行。愛滋病治療手冊第三版全書34節,全部由香港專家經過深入探討當前醫學發展,配合本地社群需要然後執筆完成。有鑒於治療愛滋病藥物(即抗病毒藥物)日新月異,數碼手冊附設互動資料表,讀者可以使用搜尋功能,充分認識每一種抗病毒藥物的性能。除了作為手冊附件外,互動表(Anti-HIV Med)亦以獨立網站形式 http://www.antihivmed.hk 推出。

愛滋病治療手冊是一本參考指引,內容包含了不少實用課題: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應該在什麼時候開始接受抗病毒治療?抗病毒藥物的種類和劑量問題?藥物治療的有效性如何?假使發生如結核般的併發症該怎樣處理?醫療工作者感染愛滋病病毒應當怎麼辦?怎樣透過驗血監控愛滋病的治療?愛滋病病毒感染監測工作如何推行……?愛滋病治療手冊是為醫療工作者,包括醫生、護士等專業編訂,也適合實習中的專業人員和學生。數碼手冊的製作由愛滋病信託基金贊助。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