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發佈 1996

對抗愛滋病有賴社會支持

港督夫人林穎彤今日 (星期五) 表示, 預防和教育是控制愛滋病的最佳方法。

她於香港首屆愛滋病會議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說: 「雖然醫學昌明, 而我們也日益關注愛滋病, 但這個疾病仍是不治之症, 影響香港年青及有生產力的人。」

她指出, 即使本港受愛滋病感染的病人顯然甚少, 但愛滋病的影響是很大的。

她說: 「我們不應因香港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比率似乎很低而自滿, 我們必須繼續努力控制愛滋病。」

「本地和國際經驗告訴我們, 一個社會要有效地預防愛滋病, 必須面對導致感染該病的高危險行為。 換句話說, 在擬定預防計劃時應照顧及性行為習慣、濫用藥物和醫治及預防性病等問題。」

港督夫人表示, 香港採取以目標為本的預防愛滋病方法, 在某一程度上確保人們能接收正確的訊息, 從而在行為或態度上作出改變。

她說, 整個社會必須給予支持, 才可發展有效的愛滋病計劃, 她呼籲巿民體諒和憐恤愛滋病患者。

愛滋病議會主席林鉅成醫生在開幕典禮上亦表示:「今次會議是本港預防愛滋病工作的 一個新里程, 為參與預防、護理及控制愛滋病的各個團體, 奠下進一步合作的基礎。」

「本地愛滋病工作者將在會議上討論有關愛滋病/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政策、社會問題、 公共衛生、臨床治理及護理等問題。 透過他們的積極參與, 可提出新的意見及構思。」

「我希望這些構思在適當時候轉化為愛滋病議會的策略。」

愛滋病會議籌委會主席徐尉玲指出, 今次會議提供了一個合時及適當機會, 讓香港回顧過去, 計劃將來。

她說: 「在過去十一年, 本港在預防、護理及控制愛滋病所作的努力, 成功提高了公眾對愛滋病的認識、控制愛滋病蔓延, 以及為愛滋病患者提供支援。」

「我們至今取得的成就為加強香港愛滋病計劃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團結就是為社會及病人建設新希望的要素。」

為期兩日的愛滋病會議是本港首次舉辦的同類會議, 由愛滋病議會主辦、衛生署協辦。

會議內容包括主題演講、研討會、培訓坊、展覽及文化活動。

--- 完 ---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