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發佈 1997

今年首季本港愛滋病情況

衞生署今日公布,今年首季共有四十五人於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共有八百二十一人被發現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今年首季受感染人數是自從愛滋病監察系統於一九八四年設立以來,單一季度內錄得最多人受此病毒感染的一季。

季內共有十八宗新愛滋病個案,而直至首季末,本港共有二百六十三人證實患上愛滋病。

異性性接觸仍然是愛滋病最主要的感染途徑。今年首季因性接觸而感染愛滋病的個案中,百分之六十九因異性性接觸而感染,而全部感染個案中,因此途徑而感 染的佔百分之六十二。

在呈報的個案中,有相當比重的個案是因病人出現愛滋病病徵時,才發現受愛滋病病毒感染。在首季呈報的十八宗新愛滋病個案當中,有十五宗(百分之八十三 點三)是首次向衛生署呈報的感染個案。

有關的比例在對上一季,即去年第四季,是百分之六十四點七,去年首季則是百分之四十六點二。

在八百二十一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士中,四百一十四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到感染,二百五十二名是同性戀或雙性戀者。此外,有十六人是注射毒品人士、四 名嬰兒是在出生時受到母親感染;六十六人則是一九八五年以前因受污染的血液製 品而感染,當時仍未有愛滋病毒抗體檢驗及經熱力處理的安全凝血因子。

其餘六十九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因資料不足而未能界定如何受到感染。

--- 完 ---

一九九七年四月二十一日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