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發佈 1997

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愛滋病專家何大一訪港

舉世知名的愛滋病專家何大一醫學博士將應邀於十二月八日至十三日訪間香港,擔任香港滋病顧問局、國際獅子總會港澳三0三區及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之到訪傑出學人。

何大一博士出生於台灣,十三歲時移居美國與父親團聚。一九七四年在加州理工學院取得物理學優等榮譽學士學位。繼而轉研醫學,獲獎學金進入哈佛醫學院攻讀醫科,於一九七八年取醫學士學位。

哈佛畢業後,何博士矢志不移的投身醫學尃業,不單成為一位出色的醫師, 並同時活躍於科學研究。何博士曾先後任職於麻省總醫院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哈佛醫學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色遠斯-西奈醫療中心 (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 (UCLA School of Medicine) 及紐約大學醫學院 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等著名醫療機構。何博士自一九九零年起出任紐約艾倫戴蒙愛滋病研究中心 (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 主任,該中心是現時世界規模最大的私人愛滋病研究所。

何大一博士是動力病原論的先驅,他提出病毒在感染初期之不斷自我複製理論更為現代愛滋病毒研究奠下基石。何博士同時利用蛋白夕抑制劑與其他抗病毒藥物作「雞尾酒式」的混合,創始了「合併用藥」療法,為早期愛滋病患者有效抑制愛滋病毒的蔓延而聞名於世,並在一九九六年獲《時代雜誌》評選為當年的風雲人物。

在訪港期間,何博士將主持兩次講座及擔任獅子總會三0三區午餐例會之演講嘉賓。有關詳情如下:

日期: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五時正
地點:沙田香港中文大學何善衡工程大樓五樓演講廳
事項: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到訪傑出學人公開講座
“The AIDS Epidemic and Prospects for Control”
「展望遏止愛滋病蔓延浪潮之前景」


日期: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十二時半
地點:尖沙咀麗晶酒店
事項:國際獅子總會港澳三0三區午餐例會(隨後會見記者)


日期: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六時正
地點:九龍尖沙咀東部香港科學館
題目:“New Developments in AIDS Care”
「愛滋病護理的新發展」 (為醫學界人士而設的公開講座)


以上講座均以英文主講。查詢請電香港愛滋病顧問局陳志偉醫生(2780-8622)、國際獅子會港澳三0三區郭東禮先生(2893-1178)或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林偉源先生(2609-7570)。

註:

  • 香港愛滋病顧問局是負責統籌香港愛滋病計劃的一個咨詢組織。
  • 國際獅子總會港澳三O三區為一自願性國際服務團體。
  • 聯合書院為香港中文大學四間成員書院之一。

何大一接受時代雜誌訪問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