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發佈 1999

愛滋病人盼市民接納九龍灣健康中心

*****************************

據一項調查顯示,有超過八成的愛滋病人認為公眾對愛滋病不了解,而超過六成認為一般人對愛滋病人的態度是恐懼、其次是岐視。  此外,由於部份麗晶居民對九龍灣健康中心的成立,有三分之一被訪者表示如要前往該中心求診,將有不安的感覺。 有超過二成被訪者表示受到反對行動的威嚇,不敢前往該中心求診。

該調查是九龍灣健康中心及護養院社區聯絡小組委托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進行,目的為了解愛滋病人生活情況並評估麗晶花園事件對病人造成的影響。 調查於6月8 至18日進行,於油麻地愛滋病診所向病人派發問卷,最後收回33份,佔期間102位求診者的32.4%。

在問及公眾對愛滋病人的態度,被訪者多認為是恐懼及歧視,只有一位選擇「關懷同情」。 可見愛滋病人並不感到社會人士的支持。 研究假設愛滋病人是否願意將病情告知他人,可反映社會對愛滋病人的接納程度。 結果發現有超過六成被訪者曾告訴家人,但只有約四分一曾告訴朋友,而只有百分之六曾告訴同事。 可見家人對病人的重要性,而其圈子的人士仍未給予愛滋病人充份的信心。

調查亦發現,有近九成被訪者知道有部份麗晶居民反對興建該中心。 雖然有三分之一被訪者表示不安及有超過二成表示不敢前往該中心求診,有超過六成被訪者表示會安然面對,見証愛滋病人的堅毅勇氣。 雖然有近一成三表示感情受到傷害,另一成三表示憤怒,但四份之三的被訪者均認為應繼續與居民溝通、教育居民,只有近一成贊成平等機會委員會/警方對抗議者進行起訴。 可見愛滋病人的寬容態度。 不少被訪者亦藉此調查呼籲社會人士更多了解愛滋病,並給予他們「延續生命的機會」。

由於治療愛滋病的綜合治療中心於6月25日啟用,健康中心社區聯絡小組呼籲鄰近居民關懷病人,切勿滋擾求診者。 聯絡小組將繼續監察中心的運作,務求不會影響居民健康並盡量減低對鄰近居民生活的滋擾。

1999 年6 月24 日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