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27/09/2013

数码世纪的爱滋病治疗指引

数码世纪的爱滋病治疗指引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科学家发现爱滋病病毒。自此之後,医学发展可谓一日千里,要掌握最新科技信息并不容易。有见及此,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联同香港中文大学何鸿燊防治传染病研究中心,於今日(2013年9月27日)正式推出更新版的爱滋病治疗手册 HIV Manual 3rd Edition (只设英文版)。这本手册初版於 2001年发行,今次推出的是第三版,由李瑞山教授负责统筹编辑。

新版爱滋病治疗手册的特点是它的数码化制作,读者可以透过手册网址(http://www.hivmanual.hk)自由阅览。为方便手机使用者,更同时设立了Android (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eid.HivManual&hl=zh-TW ) 和 iPhone应用程式 ( iTunes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hiv-manual-third-edition/id705067102?ls=1&mt=8 ) 以供下载。印刷本则由卫生防护中心限量发行。爱滋病治疗手册第三版全书34节,全部由香港专家经过深入探讨当前医学发展,配合本地社群需要然後执笔完成。有鉴於治疗爱滋病药物(即抗病毒药物)日新月异,数码手册附设互动资料表,读者可以使用搜寻功能,充分认识每一种抗病毒药物的性能。除了作为手册附件外,互动表(Anti-HIV Med)亦以独立网站形式 http://www.antihivmed.hk 推出。

爱滋病治疗手册是一本参考指引,内容包含了不少实用课题: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应该在什麽时候开始接受抗病毒治疗?抗病毒药物的种类和剂量问题?药物治疗的有效性如何?假使发生如结核般的并发症该怎样处理?医疗工作者感染爱滋病病毒应当怎麽办?怎样透过验血监控爱滋病的治疗?爱滋病病毒感染监测工作如何推行……?爱滋病治疗手册是为医疗工作者,包括医生、护士等专业编订,也适合实习中的专业人员和学生。数码手册的制作由爱滋病信托基金赞助。

 

回到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