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02/02/2017

为高危求诊男士接种疫苗防控甲型肝炎爆发

关於接种甲型肝炎疫苗的问答

  1. 甚麽人士可透过这次计划免费接种甲型肝炎疫苗?

    政府已在二月三日起推出一次性措施,为目标男男性接触者在相隔至少6个月免费接种两剂甲型肝炎疫苗。为目标男男性接触者组别接种安排如下:

    1. 综合治疗中心(电话:2116 2888)会通知旧症男男性接触者,安排接种;
    2. 伊利沙伯医院爱滋病服务组(电话:3506 5855)及玛嘉烈医院特别内科部传染病科(电话:6461 0613)亦会通知爱滋病病毒阳性的男男性接触者病人,安排接种;
    3. 湾仔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电话:3103 2400)及油麻地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电话:2359 4377)现有男男性接触者就诊人士,应到诊所接受诊断。如有需要,会安排接种。
  2. 不是爱滋病病毒阳性的男男性接触人士可透过这次计划免费接种疫苗吗?

    不是爱滋病病毒阳性的男男性接触者对这次计划有任何疑问,可联络私家医生/诊所等查询或到湾仔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及油麻地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约见医生接受评估和诊断。

  3. 接种疫苗後要多久才发挥保护作用?

    一般来说,接种疫苗後要两至四个星期後才产生抗体发挥保护作用;这段期间请紧记遵守个人卫生,避免进食未经煮熟食物,尤其是蚝、蚬、贻贝和扇贝等。甲型肝炎是由粪口途径感染(即透过接触或进食受感染者粪便污染过的物件、食物或水而传播),所以在进行性行为时,要避免有排泄物直接或间接接触到口腔。此外,性行为时应持续使用安全套,以避免感染各种性病和爱滋病病毒。

  4. 疫苗可否完全保护病人?

    甲型肝炎疫苗是很安全而且有效的疫苗,一般来说,超过七至八成人士打了第一针之後就会产生抗体保护,而相隔至少六个月後注射第二针,保护成效更高,而且保护更持久。

  5. 哪些人会感染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任何人士均有机会感染甲型肝炎,并不限於爱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男男性接触者。

  6. 甲型肝炎有哪些传播途径?

    在香港,絶大部分的甲型肝炎是透过进食受粪便污染的食物或食水而传播;与感染者有紧密接触或性接触(不限於肛口接触)亦可传播甲型肝炎病毒。

  7. 我可凭外表判断谁感染了甲型肝炎吗?

    甲型肝炎的其潜伏期为二至六星期。感染了甲型肝炎的人士在潜伏期期间不会出现任何徵状,单凭外表不能判断是否感染了甲型肝炎。

    肝炎的徵状要在潜伏期後才会逐渐呈现。病徵起初不明显,就好像重感冒一样,如病程转坏,皮肤和眼白会变黄,小便颜色加深,就像茶一样颜色,称为黄疸。多数患者在三至六星期康复。

  8. 是否进行安全性行为(使用安全套)就可以避免透过性接触感染甲型肝炎?

    安全性行为(使用安全套)能有效减低感染各种性病和爱滋病病毒的风险,但不能预防感染甲型肝炎。因为甲型肝炎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口腔直接或间接接触到感染者的排泄物,便有机会被感染。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进行任何可能会接触到他人粪便的行为、或接触可能受粪便污染的物件。若不慎接触,应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洗乾净。

  9. 如何预防甲型肝炎?

    要降低感染风险,应注意个人及食物卫生。进食或处理食物前,以及如厕或更换尿片後都应使用梘液及清水洗净双手;避免进食生或未经煮熟的食物;生吃的蔬果应用食水彻底清洗;贝类海产应在清水中冲刷乾净,内脏加以清除和彻底煮熟方可食用。保持地方及厨房器皿清洁。要尽量避免接触到其他人的粪便,若不慎接触,应用梘液和清水彻底洗乾净。另外,从未接受过甲型肝炎疫苗人士,可向医生查询接种事宜。

其他有关肝炎资讯,可浏览:http://chp.gov.hk/sc/content/9/24/24.htmlhttp://www.hepatitis.gov.hk

 

回到前页